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陈小姐

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战略研究


时间:2020-02-09 09:51:12  来源:  作者:

作者简介:高书国,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从事教育政策与管理、教育发展战略研究;李捷,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从事高等教育政策研究;石特,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关键词:新时代;高等教育;教育强国;结构调整;战略研究

  内容提要:随着中国教育进入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高等教育普及化推进、新兴城市快速发展等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重要动力,但与此同时,我国高等教育结构调整也面临着区域发展不均衡、“两级管理、两级办学”带来的阻力。整体提升高等教育层次结构,构建以人口布局为依托的高等教育布局结构,形成与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相适应的专业类型结构,探索与城市综合实力相匹配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成为未来中国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体系建设的战略选择。具体而言,未来我国高等教育应紧密结合区域发展和人口数量布局高等学校;加强学校分类建设与管理;对接产业转型升级,优化高等教育专业结构;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提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建立健全教育结构动态调整机制。

  标题注释:教育部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课题(KXJC2016JC2005)。

 

  教育进入新时代,标志着我国教育从大到强,进入建设教育强国的新时代、教育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全国人民享受世界水平现代化教育的新时代、教育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8.1%[1],中国即将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高等教育地方化趋势更加明显,新兴城市兴起对于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的需求更加强烈,“双一流”建设对于高等教育层次结构提升的要求也更加迫切。在2018年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因此,在进入建设教育强国的新时代,在即将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背景下,伴随着城镇化和高等教育普及化的推进,探讨我国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总体目标和战略思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机遇与挑战

  教育结构是教育体系的结构性框架,是教育存在样态和结构类型的总和。高等教育结构包括布局结构、层次结构、类型结构和专业结构等诸方面[2]。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等教育大国,但高等教育却大而不强,传统的高等教育结构受到国家产业布局、区域经济布局和区域文化优势的影响,缺乏对人口规模和区域均衡发展的考量。《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要“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普及程度达到发达国家水平”。面对建设教育强国的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的要求,我们应该也必须对高等教育结构调整面临的动力与阻力进行具有战略意义的重新思考。

  (一)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产业动力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国家持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背景下,未来10~15年,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增长极和发展最快的国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升级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发展,产业将迈向中高端水平,先进制造业将加快发展,服务业比重将持续提升,新产业、新业态将持续成长,科技进步将不断加快,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会不断提高,中等收入人口规模比例会持续扩大,消费水平和消费质量也会得到提升。“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更是引领区域经济协调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国家经济高质量的发展迫切要求高等教育适应区域产业结构布局,顺应当前全球范围内知识创新速度加快、科技变革加剧的发展态势,调整类型结构、优化布局结构,提升区域经济创新能力,培养新时代需要的、能够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人才,将教育人口覆盖面优势转化为高素质人才竞争力优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数量足够的高层次人才和持续不断的创新动力。

  (二)区域发展不均衡是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板块推力

  区域人口、空间和布局结构是高等学校布局结构的重要载体,区域结构与高等学校布局结构互相作用。长期以来,由于政策资源、财政资源、人才资源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严重制约着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造成我国高校空间布局结构不平衡,呈现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资源密集、中西部稀疏的“东高西低”格局。高等教育资源空间配置在东、中部省会城市相对较为均衡,而在西部,除昆明、西安等几个城市外,其他省会城市高校数量相对较少。在高等教育资源向地级市的扩散中,西部地级市高校的发展与东、中部相比较为缓慢,办学资源存在严重的区域失衡现象。区域之间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也呈现一定的不平衡:在2017年9月入选“双一流”建设的高校中,东部入选87所,占绝对优势,而中西部共有53所;入选“一流学科”的高校数在区域间差距更为悬殊,东、中和西部高校入选学科数分别为331个、83个、51个(见表1)。从近年我国内地高校进入世界大学四大排行榜的情况来看,西部高校不仅数量稀少,且进入世界大学排行榜的也均位于300名以后。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Copyright © 亚星模拟教育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