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陈小姐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教育强国建设


时间:2023-06-04 16:00:35  来源:  作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民族要振兴,教育必先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立人先立德,树人先树品”。人品是第一位的,没有人品就丧失了做人的根本,因此,要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突出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灌输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把思政课作为“关键课”,课内外结合,线上线下结合,讲好红色故事,讲好时代故事,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紧紧地围绕这一根本任务,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让学生接受正能量熏陶,接受红色洗礼,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激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切实担负起责任使命。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全面提高人口素质离不开教育,培养造就人才离不开教育,教育具有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作用。据测算,我国目前的教育强国指数居全球第23位,比2012年上升26位,是进步最快的国家。我们要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毫无疑问要加快教育强国建设,全面提高人口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把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重中之重、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千方百计强教育,打造人民满意教育,推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

  教师队伍是决定学校教育的关键。教师专业素养的高低决定着教育质量的高低,因此,强教必先强师。各级党组织要从政治上关心、地位上提高,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之一。广大教师要把教书育人、传道授业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谨治学精益求精,“想要教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经费投入上加大力度。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重要支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Copyright © 亚星模拟教育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