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陈小姐

教育整顿|学典型树榜样 争当岗位先锋(一)


时间:2021-05-02 14:20:57  来源:  作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连日来,全省各地法院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为弘扬英模精神、强化先进教育,切实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我们选取推送各地法院部分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全省法院广大干警见贤思齐、自我提升,营造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腔柔情系天平


闽侯县人民法院

荆溪法庭副庭长

她看起来虽然瘦小,但干起工作来有无穷的力量;她“身兼多职”却游刃有余,这是实干加巧干的结果。2020年度,她共办理各类民事案件300余件,是全院除速裁团队之外法官办案数之最,她曾被评为“全省涉诉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多年度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她就是闽侯法院荆溪法庭副庭长胡秀锦。

☆ 知难而进 勇挑重担

自2011年来到法院工作以来,她先后在立案庭、民一庭、派出法庭等部门多岗位锻炼,她始终奉行“忠于职守、惩恶扬善”的职业信条,扎根基层办案一线,审结各类民商事2000余起,结案率和调撤率长期名列前茅。


初到立案庭,她虽然还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但是处理各类信访件,接待各类信访当事人都得心应手,并因工作突出被评为“全省法院涉诉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2019年11月,全省法院开展带着国徽去办案直播系列活动,在年底清案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她积极深入辖区调研并与相关部门、当事人沟通协调,在荆溪永丰社区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巡回审判活动,取得良好的法治教育效果。

☆ 巧用调解 为民解忧

“要从源头上解决矛盾,调解是个不错的方法。”这是她时常对助理和书记员说的话,也是她一直践行的办案理念。她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审查每一个案件细节,将工匠精神融入审判。

原告罗某金与被告罗某通所有权纠纷一案,双方因祖上遗留老宅权属问题产生矛盾,村居调解员虽进行十余次调解后仍旧无果,罗某金为此诉至法院。在阅卷后,她一边从亲情入手分别与双方当事人释法说理。一边前往案涉房屋进行实地察看并组织现场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圆满化解了长达三年的乡里纠纷。

作为一名军嫂,她兼顾着家里家外各种大事小事,努力扮演好自己的每一个角色。她的行程每天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然而即便如此,在面对人民群众急难需求,她也始终保持着“亲和、沉稳、干练”的形象,及时深入群众,耐心倾听,予以帮助。她无私奉献、服务大局的精神获得了领导与群众的普遍认可。


2020年3月27日,以她命名的民事纠纷诉调对接专业化工作团队“小胡法官工作室”在荆溪司法所挂牌成立。该工作室秉承“巧解千家事,司法暖人心”的司法理念,将司法工作下沉基层,更好地为百姓解忧答惑,把司法服务和温暖传递到村居邻里,架起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 初心如磐 笃行致远


除日常审判工作外,胡秀锦还积极开展延伸审判服务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不断探索法治宣传的新模式、新方法,争当法治建设者、代言人。她走进学校、社区、军队、企业,以授课、访谈、提供咨询等丰富形式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她积极参与宣传节目拍摄,所编写的宣传案例得到多家媒体刊载,撰写的论文“人民法庭参与乡村治理的路径探索——基于社会治理法治化为视角”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社科联、市法学会联合举办的“推进新时代市城社会治理现代化”主题征文中获得二等奖。

她时刻不忘党员光荣身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积极参与闽侯县“首邑抗疫情,党员当先锋”攻坚行动。在闽侯县全力推进滨江新城建设过程中,她以党员法官的身份下沉服务,到百姓家里去,提供“零距离”的司法服务,致力让矛盾纠纷止于未发、化于诉前。

一份份沉甸甸的工作业绩背后是她默默无闻的辛勤付出。多年的工作经验与法治信仰让她用心倾听每个案件“回音”,用情化解矛盾纠纷,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以一个年轻法官的平凡实践书写对党的忠诚、对法律的尊重和对人民的负责。

扎根知识产权审判一线的

“全国优秀法官”

穿上法袍,敲响法槌

她是一名坚守公平正义的“审判员”

戴上党徽,套上红袖章

她又成为群众的“服务员”


被群众这样形容的李缘缘,是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审理过多起包括“网红品牌‘鹿角巷’著作权之争”“曾某诉梦工厂域名纠纷案”等在内的重大疑难案件。

在李缘缘身上,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标签是“状元法官”:她曾是2000年福建省晋江市的文科状元,以文科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厦门大学法律系。从求学时的法律梦,到梦想实现后的不忘初心,作为政法队伍中的普通一兵,十余年间,李缘缘用扎根知识产权审判一线的理想信念,践行新时代法官的职责使命。

如今,李缘缘身上“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也让她有了更多前进的动力,以及更多实现法律公平理想的决心和勇气。


▲李缘缘(右)现场核验侵权假冒产品

“法官裁判并非简单寻求一个结果”

在李缘缘看来,法官裁判并不是简单地寻求一个结果,而是要追求案结事了。所以,在碰到“新”案件时,她都会先自行摸索、总结和归纳案件规律,一旦审理的某类案件激增,她就会多问一句“为什么”。

此前,厦门某科技公司应对疫情需要研发了一款“隐形口罩”,委托某服务公司为其办理医疗器械分类界定申报。然而由于服务公司未能及时完成申报,导致“隐形口罩”产品无法在疫情期间投放市场,双方的纠纷闹到法院。


“疫情期间,大家对防疫物资重视程度甚高,如果简单一判了之,不利于化解矛盾,而让不符合标准的口罩投入市场也不利于群众健康。”审理案件过程中,如何合理有效地帮企业扫除障碍、高效解决问题、引导抗疫产业健康规范发展成为李缘缘思考的问题。为切实解决纠纷,也为了保障群众安全,她积极走访药监局等相关部门,综合了解情况,掌握流程和标准,最终合理合法地作出判决。

李缘缘慢慢建立了自己的“数据库”,还从案件中归纳出关于假药销售、电商平台售假、软件开发侵权等一系列涉及行业规范的建议,推动了相关行业的整治和完善。多年来,她总结梳理的典型案例多次入选《人民法院案例选》和《中国审判案例要览》等国家级刊物。

愿意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近两年,5G技术发展飞速。站在时代风口,李缘缘开动了她的脑筋。“4G时代的庭审直播都是采用直播摄制的方式,镜头单一,网络偶尔会卡顿,群众的新鲜感渐褪。”当她从一档体育赛事中看到“5G+VR”的直播手段时,她有了新思路,“如果能将此技术运用在庭审现场,群众通过手机就可以360度全景观看庭审,类似于亲临现场。”

新的直播形式有了,但是群众更关注庭审内容又该如何突破?李缘缘把目光盯在了“网红经济”。2019年上半年,“鹿角巷”“泡面小食堂”等网红品牌在全国范围内遭遇大量侵权,思明法院受理了上百件相关案件。“这些品牌在年轻人群中具有较高知名度,如今大量陷入诉讼,正是寓法于教的好机会。”

就这样,李缘缘将“5G+VR”与“网红经济”结合起来,通过庭审直播全面展示了网红品牌在经营过程中遭遇的种种争议和问题。仅一场直播,就能吸引超过1200万网友和100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观众也直呼大受启发。


“我多做一点,群众就能少点讼累”

有些人认为,作为一名法官,只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用好法律法条办好手上的案件,就能实现公平正义。可李缘缘却不这么想:“做法官要克服骄躁的心理,才能办好每一起案件,让老百姓认可。”“不怕麻烦”的她有时候还主动“揽事”,她希望低成本、高效率化解纠纷,能让群众的利益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


疫情期间,李缘缘同诸多党员一样,毅然担负起多重职责。当时,厦门某知名酒店推出一波促销预售,谁知由于疏忽,个别消费者食用蛋糕后出现不良反应。当事人在网上发帖维权,事态几经发酵,引起社会强烈关注,也造成消费者恐慌,众多消费者通过各种方式,要求酒店承担责任。发觉到苗头性信息,李缘缘主动与行政监管部门对接互动,迅速掌握事态的来龙去脉,推动纠纷调处联席会议,积极参与到矛盾纠纷的前期化解工作中,为消费者剖析法律后果,提供法律咨询建议,最终双方在很短时间内达成赔偿方案,200多名消费者的问题成功解决。

“我多做一点,群众就能少点讼累。”这是李缘缘作为法官所坚持的信条,也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践行的理念。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Copyright © 亚星模拟教育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