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陈小姐

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教育教学大讨论开幕


时间:2020-05-09 14:14:13  来源:  作者:

5月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教育教学大讨论在英东学术会堂开幕。本次大讨论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教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将从5月持续至12月。开幕式采用现场会议与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大会并讲话,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主持开幕式,校长董奇作动员讲话,副校长涂清云作工作报告。

  开幕式上,孙尧首先转达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对北师大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寄予的殷切期望,以及提出的六点要求:一是“比”,比教育教学能力、比人才培养贡献;二是“学”,学习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的规律;三是“赶”,赶上信息化的浪潮;四是“帮”,有针对性地帮助青年教师,尤其是80后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五是“超”,超前研究未来,特别是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应该解决哪些问题、预防哪些问题、下好哪些“先手棋”;六是“创”,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创新教育教学的模式,解决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其后,他肯定了学校“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指出珠海校区不仅要为粤港澳大湾区做贡献,发挥北师大教师教育的引领作用;还要为全国基础教育做贡献,面向中西部贫困地区培养输送优秀师资。最后,他希望这次历时八个月的大讨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能够探索出适应未来发展的新模式,研究出有效解决难题的好办法,并将其融入到教育部的有关工作部署中,融入到兄弟高校的改革发展中,在中国教育现代化建设之路上充分发挥学校的重要作用!

  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调要不断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陈宝生部长多次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在党中央和教育部的领导和关怀下,北师大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建立了多学科群支撑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四有”好老师和拔尖创新人才,并积极打造“一体两翼”办学格局推进未来教育探索。但对照新时代的新要求,对照党和国家对北师大的新期待,学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北师大作为一所拥有近120年历史、以教师教育为优势特色的著名高等学府,应该在教书育人领域有更高的目标、更高的追求,要勇于进行自我剖析、自我革新。今年,北师大党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持续全年的教育教学大讨论,在教育教学改革蓝图中书写出“北师大方案”,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校长董奇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开展本次教育教学大讨论,是学校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迫切需要,是学校落实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时代需要,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好“四有”好老师和其他拔尖创新人才的使命需要。他强调,人才培养是学校工作的第一要务。要以教育教学大讨论为契机,深入思考和研究人才培养过程中教学与科研工作、卓越教师与其他类型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教师与学生的主体作用、教书和育人、教与学的评价、学校与学部院系的管理职责、学生发展与教师教学能力形成规律等重点问题和具体表现,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关键环节拿出真招硬招,推陈出新、取得突破。

  董奇强调指出,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好本次教育教学大讨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发挥教师作用、增强主体地位;坚持以学生为本、强化自我发展责任;注重经验分享、坚持严督实导,共同推动教育教学大讨论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切实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副校长涂清云作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报告。他对教育教学大讨论的设计思路和形成过程,以及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本次大讨论的工作安排和要求进行了具体部署。他指出,本次大讨论旨在通过广泛参与、有效协同、深入研讨的方式,聚焦最直接、最关键、最核心、最现实的问题,力求进一步转变思想、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发现问题、反思问题、解决问题,达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本次大讨论前期筹备历时近2个月,经过2次核心会、1次校长办公会、2次党委常委会,以及调研组筹备会、院系准备会、调研组预备会共8次会议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1个会议主题、5个研讨议题、20个研讨专题、百余个研讨要点。

  本次大讨论聚焦五个议题展开研讨:如何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如何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如何深化“互联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如何构建“一体两翼”的教育教学体系?如何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组织机构和管理能力建设?在学校层面,完善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专门成立了教育教学大讨论校级领导小组和校级工作组,同时设立了5个校级专题调研组,分别为思政课程、课程建设、“互联网+教育教学”、“一体两翼”和教育教学治理调研组。在培养单位层面,成立工作组,科学研制本单位研讨工作方案。通过调研、专题报告会、座谈会、讨论会等形式,校院两级协同工作,明确专题调研组和培养单位的任务底限,不断推进研讨的深入开展和改革措施的酝酿制订。

  在此基础上,形成教育教学大讨论的预期成果,一是汇聚师生的集体智慧,形成一批制度成果;二是挖掘各培养单位的宝贵育人经验,选树一批教书育人典型案例,三是学习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先进的育人实践,形成富有参考价值、有含金量的调研分析报告。作为北师大近年来规格最高、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教育教学大讨论,本次大讨论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使教育教学理念更先进、思路更明确、措施更得力,从而实现加强建设、推进改革、追求卓越,并将对未来数年、数十年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产生深远的影响。

  开幕式上,教师代表、“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文学院康震教授发言。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古代文学教学的体会,提出要讲好专业课,并让这门专业课发挥课程思政的作用,就要对学生有感情,对专业有使命,对课程有责任,对育人有追求,对党和国家无比忠诚、充满信心。对于一名党员教师来说,在这方面就更要有自觉的追求。要将北师大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大学,就要将教书育人贯彻到位、进行到底,就要让每位教师充分发挥育人作用,要让每门课程都发挥育人的功能,真正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人心、化育人心。他衷心期待这次教育教学大讨论能够将北师大教书育人的整体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境界,能够为中国高校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提供大智慧与新思想。

广告
学生代表、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雷童以《北师大教育温暖我的三束光》为题,分享了她在北师大接受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新生导师潜移默化的引导,个性化、跨学科、多元化的培养方式,以及站在师大的肩膀上眺望更广袤的世界,学会勇敢的体验和积极的尝试,这是北师大教育给予温暖的三束光。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主要负责同志,北师大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培养单位党政负责人代表,机关部处、公共服务平台及教辅中心负责人代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代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督导团成员代表,本科通识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代表,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代表,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代表,民主党派代表以及相关师生代表在主会场参加开幕式。同时,在北师大珠海园区、昌平校园和海淀校园等地分设了21个分会场,更多师生通过网络视频观看开幕式直播。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Copyright © 亚星模拟教育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