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陈小姐

收购并表支撑2019年业绩,嘉宏教育2020年拟发力内增模式


时间:2020-04-06 19:35:26  来源:  作者:

在6间港股民办高等教育股里,嘉宏教育(01935-HK)是上市最晚的一家企业,同时也是规模最小的企业。

在2019年,无论是总营收还是学生人数计,嘉宏教育在6间港股民办高等教育股中应该是垫底的(中国春来还未刊发年度业绩,但2019年中期业绩明显优于嘉宏教育)。

虽然体量小,但依靠大步的外延式并购,嘉宏教育发展步伐在近两年相当迅速,在2019年的业绩增幅并不亚于其他企业。

并表为业绩带来大增量

得益于并表招生数量是长征学院近2倍的信息商务学院并表,嘉宏教育2019年业绩迎来爆发。

2019年,嘉宏教育实现收益4.8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61%;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76亿元,同比增加12.64%;核心纯利2.5亿元,同比增加9%。

嘉宏教育并未披露2018年收购的信息商务学院于2019年的收益情况,该学院期内平均学费及住宿费共计为13992元,招生数量为21560人,由此计算为公司带来3.02亿元的收入或11%,占了当期公司总营收的60%以上。


2019年,信息商务学院新增招生人数893人,总招生人数为21506人,较当期长征学院多出10058人。

年内,嘉宏教育旗下三所学校的招生数量及平均学费、住宿费均取得不同程度上升,从而带动了公司年内业绩的高双位数增幅。

上市后主推内增长模式

上市前,嘉宏教育收购了信息商务学院,因此公司业务规模成倍扩大,也因此走出了浙江省,将校网覆盖到了河南省。

信息商务学院占地面积达51.6万平方米,学院设有16个专科专业,具有优异的教学质量和品牌知名度。近几年,该学院毕业生初始就业率均超过90%,优于同期不到85%的河南省大学毕业生初始就业率。收购信息商务学院后,嘉宏教育2018年及2019年的营收均取得大幅增长,分别增长76.5%及61%。

可以说,信息商务学院近两年来成为嘉宏教育的新星,在公司壮大规模甚至是上市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在拿下该学院后,嘉宏教育未来发展策略不再注重这类外延式并购扩张的模式,而是专注于通过旗下几所利用率较高的学校经营,为内增长加一把油。

对于未来展望,嘉宏教育在年报中指,拟利用在河南省的营运经验进一步拓展其在中国及海外的学校网络。公司计划于信息商务学院主校区建设新楼及于河南开封建新校区,届时主校区及新校区预计在2020/21学年该学院容纳量将增加至约50000人,即较2019/20学年增加约1.3倍。

嘉宏教育计划在2022年为长征学院建造新学生宿舍、学生知识交流中心及食堂,预计招生总人数不少于5000人。

此外,嘉宏教育亦将目标投向国外,计划于美国加州成立一所可授予学位的高等教育机构(California School),提供工商管理及国际商务相关的课程。

对于外延式并购方面,嘉宏教育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收购时间和标的。换言之,嘉宏教育未来1-2年将集中主要精力用于增加校区,扩充学生人数,而不是通过收购去实现业绩的增长。

内生增长可为今年业绩带来惊喜吗?

嘉宏教育的内生增长模式规划,与高等教育企业中国科培(01890-HK)存在明显的区别。中国科培近年来也是主要靠内生增长模式进行业绩提振,但其是通过优化课程组合和规模,以及上调学费来实施。

而嘉宏教育的现有业务情况并不允许这样做,因其旗下三所学校利用率在2019年出现较大幅度提升,信息商务学院、长征学院以及精益中学2019年的学校利用率分别增长3.9个百分点、8.1个百分点及8.7个八分点,均达到了90%以上,尤其是长征学院利用率高达99.8%,可谓是“拥挤不堪”了。


所以,通过建设新楼以及扩建新校区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学生入读,才是嘉宏教育解决目前学校利用率高企并保持业绩增长的正确方式,同时还可以省下不少的收购费用,有更充裕的现金流整合业务,提升其教学质量和加大品牌推广力度。

按照嘉宏教育的规划,位于国内的新校区以及主校区新楼建成后,将为公司带来最少3.3万的招生人数,即达到目前公司的总招生人数规模。

另一个值得我们注意的是, 嘉宏教育的平均学费在行业偏低,具有较大的涨价空间。2019/2020学年,嘉宏教育三所学校的平均学费均未达到15000元,较目前港股上市的教育股平均学费水平达20000元以上明显处于较低水平。

所以,在2020年,嘉宏教育可通过新建校区及上调学费的内生增长模式继续获得双位数的业绩增幅。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Copyright © 亚星模拟教育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