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陈小姐

在线教育如何解决“自律” 期待更多模式和技术介入


时间:2020-03-17 07:40:47  来源: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学生学习受到了很大影响。随着疫情在全球扩散,受影响的学生越来越多。据3月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数据,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4.21亿个孩子和年轻人读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中,学前到高中为3.545亿人,高等教育为6688万人。

  由于学校停课,在线课堂成为学生学习唯一且必需的选项。因此,不管是直接提供在线教育服务的企业,还是为在线教育提供技术服务的公司,股价大多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就连原本面向企业使用的移动办公平台钉钉、企业微信,都因成为上课直播工具而成功“出圈”,受到全民关注。最新消息显示,联合国开始向全球小学生推荐使用钉钉。

  在线教育的优势不言而喻,方面快捷,让更多的学生能享受到优秀师资,实现教育平权。但在疫情之下,在线教育是一种应急的权宜之计,在推行的过程中,也暴露了不少问题。除了一些偏远地区无网络、家长或学生不会使用软件等非普遍问题,这种模式最核心的“痛点”是无法解决自律问题,学生学习效率很低。

  需要明确的是,网络使知识的传播更高效。当学习从线下搬到线上,学习方式发生了改变: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这是教育中不断强调的一点,但借着屏幕和网线,对学习者的主动性有了更高的要求。

  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吗?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恐怕谈不上。玩游戏、刷短视频……一不留神,时间就过去了一个小时,但却无法静下心来看10分钟的书。

  必须要承认的一点是,这些产品在设计的时候找准了人的“爽点”,比如,把握住短视频的最佳时长,给用户设定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最关键的是,能及时给出正向反馈,让用户“爽”。

  但学习不是。当人们进入一个新领域、学习一项新技能的时候,往往需要重复而枯燥的练习,特别是想要成为某领域的顶级专家,刻意训练更是必不可少,这个过程无法在短时间内给学习者一个积极的反馈。

  自律变成了关键。缺乏自律怎么办?线下教育给出了一个办法:用制度、氛围、仪式感共同打造一套“他律”系统,用他律代替自律,进而实现高效学习的目的。这是线下教育机构、学校仍然是当下绝对主流的原因。


在线教育的雏形很早就出现了,比如国内的101网校,于1996年成立,距今已经超过20年。多年来,在线教育一直不温不火,仍然以自律性好、学习目的强的成人为主。艾瑞数据显示,2018年高等学历教育及职业培训占整个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的80%。虽然受疫情特殊原因影响,在线教育受到大家追捧,但是,想要凭借这次疫情就撼动传统教育的地位,显然不太现实。

  对于在线教育的未来,笔者期待能够出现更多的模式和技术,去解决自律性这一问题。

  笔者发现,经过多年经验的累积以及新技术出现,近两年,在线教育也在尝试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双师课堂等新模式。

  以成都七中远程教育双师课堂为例:在线上,学生通过网络学习优秀老师讲授的课程;在线下,保持面授(课堂)的学习形式,线下老师负责答疑解惑、课堂纪律、学习反馈、课程复习、查漏补缺等工作。

  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运用能够及时获知学生的学习情况,并针对性地给学生进行指导、答疑。AR配合绿幕技术,使课堂场景不再局限于黑板幕布,也让双师课堂变得更为有趣。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Copyright © 亚星模拟教育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