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陈小姐

疫情之下上亿师生“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机构启动紧急招聘:“共享教师”来了!


时间:2020-02-19 09:25:40  来源:  作者:

截至2月19日07:11,新冠肺炎确诊74225例,死亡2004例。

“喂喂喂,听得到吗?我们开始上课了”,“听懂了吗?没听懂的同学打1”……李欣是河南省的一名中学英语老师,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直播上课是她2020年必须快速学会的一个新技能。为了让屏幕对面的学生更专注,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声音语调、肢体动作等都必须比平时更用力,一节课下来非常累。
谁也想象不到,2020年的春天,屏幕变黑板、老师成主播,是全国师生必须要适应的变化。
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地的开学上课相继被按下暂停键,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业,开展在线教学是多数学校、培训机构非常时期的应对方案。
如此大规模地让学生在家接受在线学习是史无前例的。一时间,上亿的老师、学生涌向线上,形成了蔚为壮观的流量洪峰,不同机构、学校推出各式各样的线上直播、录播课令人炫目,#上网课太难了#等话题也频频冲上微博热搜。
与其他行业受疫情影响不同的是,当下的境况为在线教育提供了难得的凸显其价值的机会。各大机构已经展开招聘,甚至催生出了疫情期间的“共享教师”。对于发展20年尚难盈利,且刚刚经历过寒冬洗礼的在线教育行业来说,这是否意味着“拐点”突然到来?
丨疫情之下:被打乱的开学计划,老师学生在家上课
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好的网课体验,淋浴间里做直播、玻璃门当黑板、拖把当教鞭……老师们几乎使出浑身解数,但对于部分一上课就网速不好,一提问就全员闭麦的“网课学困生”,他们也忍不住吐槽连连,新浪微博上#网课太欺负人了#话题的阅读量就高达4.2亿。甚至网课平台也难逃“噩运”,“钉钉”就惨遭全国小学生组团打一星,为此,钉钉近日还紧急制作视频在线求饶。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正值寒假假期,最先受到影响的是各类线下培训班,寒暑假历来是他们的招生旺季,疫情却让局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来自蓝象资本的数据显示,目前教育培训至少有六成是在线下的,大量的创业公司最多账上只有6个月现金流,可能扛不住这一波“退款潮”。而如何快速将线下教学平移到线上,成为多数创业者们面对不确定疫情的首选方案。
紧随培训机构寒假停课的,是各地学校相继宣布延迟开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多地教育部门相继宣布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不得早于2月底。这样的决定几乎史无前例,而为了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几乎所有的学校也开始寻求在线教学解决方案,试图最大程度将本地的教学通过线上工具来复现。
于是,几乎一夜之间,传统的线下教育要完成线上迁徙。

部分省市延期开学时间表
与学校和线下培训机构焦急涌向线上寻求解决方案相对应的是,既有的在线教育相关企业迎来高光时刻——头部机构集体推出免费课程,一些互联网平台宣布开放合作,助力各学校、各机构空中课堂的搭建,这些举动迅速将相关企业推向流量高峰。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相关企业推出的服务
据学而思、猿辅导等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单日同时在线流量超500万人。钉钉方面也表示,目前已有1200万学生、2万多所学校加入了“在家上课计划”。
中国平安旗下麦奇教育科技(iTutorGroup)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正大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旗下青少儿在线教育品牌vipJr使用量同比增加了215%,成人在线英语教育品牌TutorABC的使用量同比增长了85%。为此,公司甚至开始线上招聘。
丨紧急招聘:巨大的市场需求催生出“共享教师”
疫情之下,许多行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按需分配、机动灵活、查漏补缺的“共享员工”随之产生,赢得一片好评。而伴随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以及巨额流量,在线教育机构纷纷推出招聘计划,甚至催生出了“共享教师”。
麦奇教育科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目前正面向线下服务行业开放招聘,开放的主要岗位有课程顾问、助教等,任职须具备一定学历,主要为学员提供上课提醒、课后回访、进度追踪等教学辅助服务,帮助学员更好地完成线上学习。而招聘的面试、培训和入职都可线上在家完成,不受地域和环境影响,员工经面试、体检、培训合格并签署劳务合同后,可选择在家线上办公,麦奇教育科技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支付劳务报酬。疫情结束后,员工可申请留任或返回原来的公司工作。目前,已有1700位留下了联系方式,700人参与线上面试。”
也就是说,这批老师可以在疫情期间兼职,之后再自由选择,颇具时下的共享经济特色。据悉,麦奇教育科技下一步还会开放数学、语文、编程等科目的教师招聘,重点帮助线下教育培训机构解决员工安置难题。
在线少儿数理思维企业“你拍一”创始人唐振华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影响,学习需求增加,用户呈现出快速自然增长的状态。加之疫情之下,部分教师和员工因交通阻隔、自我隔离等因素无法返岗,影响到承接新学员,目前公司的数理思维老师、课程顾问等岗位均启动了招聘。
在猎聘、拉钩网、boss直聘等招聘平台上,助教、授课老师、课程顾问、产品运营等是目前招聘量较大的岗位。一位在线教育机构招聘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疫情之下,当前各机构急需的是授课教师、课程顾问这些扩大产能的岗位,“如果此前企业运营情况良好,不存在冗员问题,随着近来在线学习用户数量的增长,招聘工作就必须跟上,好的人才还是非常稀缺的”。
据记者观察,虽然各在线教育公司组织架构、所需人才各有侧重,但教学研究、产品研发、技术支持、教务运营、营销推广等人员几乎是多数公司所必备的。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教研、产品是在线教育公司的核心岗位,教育是非常特殊的服务业,课程研发能力和师资力量是机构的重要护城河,而在线教育公司能否长期做下去,学员满意度也是一个重要指标。因此,助教/班主任等新兴岗位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他们所负责的提醒学员上课、解答学习过程中各种疑问,对学员的心理情绪等做各种关怀等工作必不可少。
此外,在采访中,多位从业者向记者提及了线上师资培养和储备的重要性,“线上授课和线下授课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体系,因此线上与线下的课程对老师的要求必然是不一样的”。麦禾教育创始人时光表示,在线课程老师的压力会更大,在线下教室,师生可以面对面进行交流,老师能够轻松地感受到学生的状态、接受的程度。但在线上教学中,为了让屏幕对面的学生更专注,老师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老师的选拔、培养、磨合是一个大工程。
丨在线教育现状:基础教育、语言教育、职业教育三分天下
在线教育并非新鲜事物,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进入中国,彼时以黄冈中学、北京四中等为代表的知名中学开设的网校,开启了我国在线教育的序幕,“互联网+教育”的模式得到认可。
进入2000年,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传统培训学校转战线上,在线教育的工具、平台、内容等开始涌现。
到了2012年左右,随着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兴起,在线教育迎来井喷式增长,专业的在线教育机构大批量诞生,尤以互联网公司为主,内容形式多样化,越来越垂直细分。

据艾媒咨询《2019-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到2.61亿人,市场规模达到4041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3.09亿人,市场规模将达4538亿元,同比增长15.5%;腾讯《00后研究报告》数据显示,88.7%的00后上过学科辅导班,线上辅导班人均花费782元。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Copyright © 亚星模拟教育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