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陈小姐

疫情下的教育行业 打造硬实力是核心


时间:2021-01-21 14:26:26  来源:  作者:

刚刚过去的2020年,“疫情”成为各行业盘点里必须提到的关键词,如火如荼的教育行业也不例外,尤其对校外教培机构、幼儿园和出国留学培训机构,造成的冲击尤其明显。甚至有业内人士称2020年是“关张年”,大到独角兽级别的“学霸君”都因为经营困难宣布停摆。

但教育行业仍然是“风口”,本身具备全民“刚需”及资本宠儿的双重身份,困难面前,教育机构各显神通,在疫情带来的行业变局当中渴望谋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更高的行业地位。

融资——头部加速跑马圈地,亏损换规模

根据虎博搜索全年数据,猿辅导在2020年共计完成四轮融资,高达245亿元人民币,位居第二的为作业帮,全年完成两轮融资,共计164.5亿元人民币。仅此两家,便以总额409.5亿元瓜分走教育行业63%的融资总额。而其余同样位列Top10融资金额名单内的企业,虽然年内融资额均超10亿元,但对比猿辅导和作业帮来说,几乎是微乎其微。

 

显然,在线教育已进入“红海”态势,也导致各家企业纷纷提高营销费用,用以扩大市场份额。虎博搜索中查询在线教育营销费,来自平安证券的研报显示,仅是暑期之际,2020年行业整体对外营销推广费用预计超过60亿元,而2019年合计仅为40亿左右。

巨额融资的背后,在线教育行业头部玩家进一步加大投放力度跑马圈地,以亏损换增长,资本源源不断输血支持。但火热的在线教育赛道的背后,一半是高增长高融资额的火热景象,一半是获客成本不断提高、行业普遍亏损、距离规模化盈利尚有较长距离、中小玩家生存更加困难的残酷现实。

在2020亚布力论坛上,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直言:“到现在为止,我还不认为在线教育是一个可以跑通的商业模式。”俞敏洪认为,现在在线教育之所以兴旺,是靠资本输血。2020年,资本向教育领域输入了近150亿美元,而整个在线教育的收入,大概也就几百亿人民币。而在线教育现在的特点是:每收入一块钱,要花掉两块钱。

上市——教育机构寻求“上岸”

2019年共有13家典型教育公司独立IPO上市,其中港股10家、美股3家。到了2020年,则有10家上市。其中华夏视听教育、大山教育、立德教育、东软教育、建桥教育这5家赴港上市;华夏博雅、丽翔教育、洪恩教育、一起教育、王道科技这5家赴美上市。

2020年,选择美股与港股上市的公司数量持平。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这一批教育上市公司的市值状况明显不如2019年。由此揣测,未来3-5年的教育资产证券化是否会每况愈下,真正的“好公司”是否会越来越少?

但不论如何,毕竟还有猿辅导、作业帮和掌门还扛得起IPO这杆大旗。

反观A股,不仅教育资产证券化渠道尚未畅通,2020年只有华图教育的借壳上市出现进展。而且跨界教育的A股上市公司,其业绩大多黯淡无光。全通教育、威创股份、和晶科技、百洋股份等一众公司,均尝到了并购教育标的的苦果。

幸而,2021年1月初,即有首家独立IPO的教育企业传智播客成功上市。A股教育资产证券化终于开闸,形式正在变好——毕竟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

打造硬实力才是王道

美股上市公司精锐教育(ONE.US)发布截至2020年8月31日止年报。财报显示,公司2020财净营收为人民币34.4亿元,同比减少13.9%;毛利为12.7亿元,同比减少34%;净亏损7.7亿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1.7亿元;基本和摊薄每股亏损为0.1131元,去年同期为利润0.038元。

据传习邦(微信ID:chuanxibang)了解,精锐教育去年全年的财务数据转盈为亏,除了疫情冲击的影响以外,可以从深层次看出作为一家线下为主的教育机构,面对市场变局的主动布局意识和成效。

 

运营数据方面,截至2020年8月31日,公司在中国40个城市运营480个学习中心。截至8月31日的2018财年、2019财年和2020财年,公司的平均每月入学人数分别为112,145、158,346和170,995。

校区在大幅增加,入学人数在快速提升,精锐教育的2020年,决不能只是用疫情冲击带来亏损来总结。

纵观互联网发展史,能独占鳌头的企业从来不是依靠“重复造轮子”。高瓴资本张磊在《价值》中的描述,只有持续不断疯狂创造价值的企业家精神,才是永远不会消失的护城河。精锐教育2020Q4财季财报的发布,这家专注于高端K12辅导的教育机构正在向外展现出这种特质。

最新财报中,精锐实现了10.5亿元的现金销售额,环比增长高达45.3%;净收入10.1亿元,环比增长35.7%。双双实现高速增长。精锐高端个性化1对1教育表现出可观的“单兵作战”能力,该财季新签约学生数环比上升79%,现金销售增长52.6%,净收上涨44.75%。这些亮眼数据所对应的,是市场和学员投来的“赞成票”。而精锐教育深耕高端化、差异化市场产生的喜人变化也证明,作用于K12赛道的创新远未到尽头。

对于在线教育,精锐也在默默的发力,近三年投入不断加大,对于线上和线下的关系,精锐教育创始人、CEO张熙做过如下阐释:

线上教育这个市场存在,但是线上教育要取代线下教育不可能。线下教育提供了温度。我们做的是基础教育和培训,对于中小学生,对于未成年的小孩来讲,为什么会碰到学习上有困难?除了课程学习本身,还有很多的情感因素。对于未成年人来讲,什么对他们更重要?陪伴。父母亲都有钱或者学历高,并不代表他们一定能把孩子教育好。很多时候,他们没时间陪伴孩子,往往造成孩子学习的困难。在线带来的陪伴远远不如线下。


但并不代表“在线”这个不存在。有一部分客群为了便利,或者附近没有更好的师资,他愿意选择在线。但是,在线是永远无法取代线下的。对线下机构来讲,在线教育今天来看有什么技术壁垒吗?技术壁垒不高。所有的线下机构都会推出在线的产品和课程满足消费需求的一部分。线下,线上,不是说技术上面有多大的差异。而是本质上对于未成年人来讲,甚至对于人类来讲,情感的教育,情感的呼唤,很重要。这不是电脑屏幕能实现的。

也许,教育行业血拼后的未来,是线上线下结合和伴生的新未来。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Copyright © 亚星模拟教育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111111号